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Evann Chan

[排球少年] 星空指引 (葦日)

*短篇



就算是炎夏的夜晚,森然高中還是帶著城市沒有的涼意。


這讓日向翔陽摸黑上廁所時戰戰兢兢。


上個廁所像去了一個世紀般漫長,又要穿過剛才走來的走廊,只有冷洌的月色透過走廊的窗戶點亮有限的空間,日向只好屏著呼吸放輕腳步。


他聽到背後傳來拖鞋擦過地板的聲音,像這種陰森恐怖的學校,想到剛才跟研磨一起看的漫畫裡說過學校是充滿怨靈的地方,忽然渾身發毛,想要拔腿狂奔卻被驚嚇得舉步為艱。


隨著腳步聲越來越近,日向發出驚呼。


但在那之前,一只手從後捂住他的嘴巴。


覆蓋唇瓣的手雖然偏冷,但還帶著一點點人類溫度,日向鬆了一口氣。


「大半夜的別在這裡大叫,不然會吵醒大家的。」


聲音如此熟悉,是剛才自主練習時照顧過自己的東京強校舉球員,赤葦京治。


「赤葦前輩?」


「晚上好,日向你出來上廁所?」


就算是對著後輩,對著還不算太熟的他校學生,赤葦還是保持禮貌。


「嗯!太好了...我還以為有鬼魂!」,日向朝赤葦笑了笑,露出安心的表情,「前輩可以放開我嗎?」


經日向這麼一說,赤葦才發現自己從後環著對方偏為細小的身軀,身高的差距也看到橘色毛叢中的髮旋。


「抱歉。」


「沒關係!對了!赤葦前輩大半夜的你在做什麼?」


不禁好奇這位穩重的前輩應該不是會在半夜在走廊中嚇唬人的那種無聊鬼,所以他到底在幹什麼。


「觀星,我在看星星。」


日向翔陽露出一副「蛤?」的表情,顯然不太懂赤葦在講哪裡的語言。


「如果你還不想睡就跟我過來。」


與其站著解釋,不如帶日向去看還比較乾脆。


「喔...好的!」


剛才自己嚇自己後,睡意都被趕跑,現在回去的話可能只會輾轉反側,要是一個不小心吵醒了影山或者大地學長,日向深信明天的太陽會離自己很遠。


「這裡很暗,牽著我的手,等等下樓梯小心腳下。」


赤葦伸出手,日向想也沒想就回握了。


「日向你的手很暖。」


「反而前輩的手有點冷。」


指尖摩挲了赤葦的掌心,就算在球場上處於不同位置,還是在相同的位置上長有薄繭。


一大一小的身影輕手輕腳穿過走廊、走下樓梯,靜悄悄穿起球鞋溜出學校,來到了校舍的後方。被綠蔭圍繞的後山入夜時已經帶著涼意,晚風從衣領竄進,日向打了個冷顫。


「日向你很冷?」


「不算是啦…但有點毛毛的。」


「你怕鬼吧?」


「哇!前、前輩不要說出來啦!」


一下子笑、一下子被嚇,日向翔陽豐富的表情與總是板著一張臉的赤葦京治形成強烈對比。


「好了,抬頭看看?」


郊外的天空跟城市的污染長期隔絕,微小的星屑匯聚成星河,在紺色的夜空拉出一道銀色界線,就算是在宮城的鄉郊小鎮長大的日向,也從未見過如此璀璨的夜空。


「好漂亮…」


「日向,你看。」


順著赤葦手指的方向看過去,那顆星特別的光亮,讓日向移不開視線。


「那是永遠在正北方的北極星。古代時為旅人指引方向的燈塔。」


赤葦向日向簡單解釋,但他並不確定對方有沒有聽進去。


「好厲害!」


雙眼閃出的光芒不比天上的繁星暗淡。


「日向你第一次見?」


赤葦摸了摸日向的髮絲,嘴角上揚。


「是啊!就算是在宮城也沒有留意。」


「那回到宮城時你就抬起頭望望夜空。」


「可是,我應該看不太懂!」


尷尬的笑容掛在橘髮少年的臉上,赤葦的笑意更深了。


「那麼,日向!明天晚上我們再一起看星星,我會教你星宿的名字。」


「約好了啦!」


「保守秘密,別讓其他人知道!」


吹著涼風的夏夜,少年們建立了屬於他們的第一個秘密。


經過前一晚的巧遇,翌日的練習中,赤葦跟日向之間的氣氛明顯有所改變。


「喂!日向!你跟梟谷的舉球員發生了什麼?」


「欸?欸欸欸?」


平日只對排球有興趣的影山居然會對自己跟赤葦的事有興趣,嚇得日向做出奇怪的肢體動作。


「在我不知的期間練習新招嗎?」


果然還是跟排球連在一起。


「當然!我才不會放棄跟其他強校前輩練習的機會!」


露出得意表情的日向,影山煩躁地在日向頭頂揍下去。


這就是為什麼日向還頂著一個包來見赤葦的原因。


「還痛嗎?」


赤葦摸了摸日向的頭頂。


「痛死了!混帳影山!」


日向氣得咬牙切齒,甚至跺腳踢著空氣,但他並不會真的討厭影山,畢竟,是日向翔陽最信賴的舉球員。


「好了。坐下來吧!」


赤葦心知肚明這一點,倚靠著牆壁在走廊上坐下,又拍了拍自己旁邊空出的位置。


「啊?今晚不出去嗎?」


邊詢問邊一屁股坐在赤葦的身邊,短袖汗衫沒有遮蓋的地方互相觸碰,赤葦立刻躲開。


「呃…傍晚不是下過一場雨嗎?後山那邊一定會佈滿泥濘。這樣很易被人發現我們偷溜了出去。」


日向點著頭,腦袋裡卻覺得原來總是乖巧優等生般的前輩原來也會做違反規定的事情,不由得打從心底笑了出來。


「怎麼了嗎?」


赤葦捉摸不到日向的情感變化,就像烏野的風格。


「沒有,我發現赤葦前輩原來也有壞壞的一面!」


「蛤?也沒有啦...不多不少都會想有一個人安靜的時間。」


赤葦把視線轉向走廊的窗外,視野雖比後山狹隘得多,但依舊看到明亮的北極星。可惜的是今晚月明星稀,沒辦法教日向幾顆新的星宿。


日向沒有順著赤葦的視線仰望星空,反倒望著赤葦的側臉。一個人安靜的時間、現在跟自己在一起,兩個想法在日向的腦袋裡依次出現,臉色唰一聲變得慘白。


「日向!你沒事吧?」


聽到身邊的人沉默下來,赤葦轉頭看向日向,卻被他的慘白臉色給嚇得有點緊張。


「赤、赤葦前輩,我是不是打擾你了?」


看著快要土下座的橘髮學弟一副緊張兮兮,赤葦忍俊不禁。


「噗!日向…你的樣子好好笑。」


呆愣著看著赤葦,總覺得跟眼前的東京強校舉球員距離好近,不止時面對面的距離,甚至是忘記學長與學弟的身份。


「欸?那、那個…」


赤葦輕碰日向軟嫩的臉頰,「是我邀請你的,所以你不用道歉。」,這樣說著務求讓日向安心。


「赤葦前輩…」


日向蜜糖般的金棕色眼睛凝視著赤葦掛著笑容的臉,就算球隊得分也是木訥的表情,現在對著自己笑得開懷。


「有事?」


「不是…只是覺得前輩的笑容很少見,但笑起來非常好看!」


坦率過頭的讚嘆讓赤葦措手不及。


「翔陽君的笑容也是。」


「嗯…?」


「我說,翔陽笑起來也很好看,就算平時也很好看。」


「欸?翔、翔陽?赤葦前輩…這個時間點、名字!嗚啊!」


說得太過了吧?不過,日向現在的樣子非常有趣。


「京、京…」


明明也想要嘗試叫名字,卻感覺到舌頭正在打結。


「照你最方便的叫法就好,日向。」


又再轉換回原本的叫法,日向翔陽本來不是一個介意別人會怎樣稱呼他的人,唯獨赤葦叫自己翔陽的時候,內心會有興奮的感覺,但跟大眾一樣叫日向的時候又好像有點失落。


「赤葦前輩也...!叫我翔陽也可以。」


赤葦沒有回應,視線回到了窗外的北極星。


「前輩?」


「噓!預賽過後我不保證還會看到這麼明淨的夜空,翔陽。」


翔陽,而不是日向。


「預賽過後,請教我星星的名字,京、好痛!京治前輩!」


應該是咬到舌頭了吧...


「好啊,約好了喔!翔陽。」


Fin.

54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ES] 黃昏之沙 (鳴上x影片)

*段子 *Mika視覺第一人稱 海水捲走了我用沙堆砌而成的城堡,雖然是打發時間才弄的,看著它被摧毁了一部分,心情也會不好。 如同照片缺角的一塊。 「Mikaちゃん!讓你久等了!」 「鳴ちゃん!」 我的摯友拍攝完畢,從不遠處走來時看到他面上掛著笑容,即使有些疲態,依然保持又帥...

[排球少年] 午夜零時的陣雨 (黑夜久)

*短篇 *致Longan旅人的贈禮 外頭淅淅瀝瀝的下起雨,夜久衛輔從沙發上爬起來,客廳的時鐘顯示剛過了凌晨十二時。 他站起來赤足走到露台,磚面硬地的涼意從腳底傳遞上來,卻沒有讓夜久套上室內拖鞋的念頭。 打開了露台的門,雨夜的天空稍為比平日壓得有點低。...

[排球少年] 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 (二茂)

*噗浪排翁糧倉活動文 *短篇 輸了。 輸給了曾經贏過的對手。 再度展翅的烏鴉飛越了鐵壁,往更遠的地方前進。高聳的鐵壁依然立於原地,只剩下鐵鏽與不甘去觀望已不見蹤影的烏鴉。 「我們還有機會的!就在春高向他們復仇!」 「我們不會留到那時候啦!」...

Comments


bottom of page